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【Dr.Stone/美國組】友人的閒談

 

*小段子

*腦補設定有

 

 

 

 

  「我父親是軍人,祖父是軍人,曾祖父也是軍人,他參加過二戰。」斯坦利說,「不過,我祖父總是說,我們家代代比起軍人世家,更像傭兵。誰來指使,我們啥都幹。我父親卻不這麼想。」

  「軍人和傭兵有何差別?」

  傑諾的眼睛盯著他食指和中指上夾著的香菸,好像對友人讓他這樣正面迎風吸煙的舉止有什麼不滿。他沒有看著斯坦,眼球直勾勾地追逐著煙霧。

  斯坦利只是移開視線,當作沒看到。

  「定義上有明確的分歧。不過我想你也不是問這個。」斯坦利接下去:「傭兵服從金錢和銅板,而軍人身懷榮譽。」

  說完後他自己都笑了。

 

  「榮譽?」

  「榮譽。」他重複。「我祖父也不是說有什麼叛國思想什麼的,但他就是每次都會對這件事嗤之以鼻。或許他認為銅板和榮譽本質上是一樣的東西吧。」斯坦利聳肩,「畢竟軍人領的軍餉也不值幾個錢,但就算有人給他滿山的錢要他叛國,他也不會肯。」

  「你父親呢。」

  「他說都是屁。」

  「噢。」

  「他說『討論這個不如吃我屁眼的屎』、『閉嘴繼續幹』、『還有閒情思考自己為何而戰就不算軍人』。」

  「很像他會說的。」

  「對吧。」

  斯坦利叼著香菸深深地吸了一口,吐出漫長而延遲的灰白色煙霧,接著捻熄,又掏出一根新的銜著。

 

  斯坦剛換上一根新的香菸,傑諾終於受不了了,直接抽走他的菸,咬在嘴裡,斯坦的唾液隨著尼古丁的臭味一同竄入他的口腔。一旦傑諾收起笑容,眼神便會變得異常冰冷,如玻璃無色無味而感受不到生命,但斯坦利一點也不介意他這樣。斯坦利就喜歡他這樣。「你抽抽看?」他托著下顎,好整以暇地看著青梅竹馬。

  傑諾瞪了他一眼。

  斯坦利將桌上的打火機以食指彈向他那邊,「試試。」

  傑諾剛拿起打火機,然後就停頓了,陌生的舉止招致陌生的困惑,傑諾才發現對於初嘗煙味的人來說,比起吸菸入喉,更難的是點菸與拿菸的動作,在那一刻老煙槍青梅竹馬的視線突然變得帶有批判性,好像他這輩子從不認識斯坦利這個人。

 

  傑諾叼菸點燃,吸了一口。

  「噁。」

  斯坦利哈哈大笑。

 

  「回到剛剛的話題,老師,你覺得我更像傭兵還是軍人?」

  「你服從國家?」

  「服從。」

  「服從軍隊?」

  「服從。」

  「那現在理所當然是軍人吧。」

  「正是。」斯坦利說:「無論自己或別人是怎麼想的,我現在的一切從裡到外就是軍人,這跟意志無關,也與思想無緣。穿著軍服,扣下板機,幹一切上級交代的命令,服從一切帶著政治立場的命令,子彈由我擊發,敵人由我來殺,而我就是那顆被國家擊發出去的子彈。這不是軍人又是什麼?總不是志願臨時工吧。我會一直這樣幹,直到退役為止,就像我曾祖父那樣,就像我祖父那樣,就像我父親那樣,一如我家男人世世代代人生的縮影,都會是如此。我一輩子服膺於此,不帶一絲一毫的疑惑,不感到哪裡奇怪、或哪裡討厭,我家老子總說,軍人要被操到腦子只剩螺絲才算正常,明明拿沒幾個錢但就是這麼一直幹。不過呢,老師,這是以現今的狀況而言,假設有一天更朝換代,或是哪天世界毀滅,國啊家啊都吃屎去了,就像你之前NASA同僚做出的有趣假設,什麼石之時代的──如果有一天,」

  「如果有那麼一天,你成為王,你來支配整塊大陸,那我希望你能在那個世界造出菸。」

  「菸。」

  「對,香菸。」斯坦利說,道出的話語向隔著玻璃門透過去似的,隔了一層包覆住的悶熱感,「當作雇傭關係。」

  傑諾抬起眉。香菸的火苗還在燃燒。

  「那我就會服從你。」他說。

 

  「到那個時候,你就是我的王。

 

  斯坦利的語氣並不認真,好似只是隨口一提,輕描淡寫到彷彿眼紋底下藏著什麼不懷好意的暗流。

  傑諾說:「真是廉價的兵啊。」

  「沒錢沒契約就要當你的人,那就只是奴隸或狂信而已。」他笑道。「你總得給我點什麼。」

  兒時玩伴對他的戲弄僅是一笑置之。

  「知道了,我的騎士。不過你生日我還是不會送菸的。」

  斯坦利一邊笑著說從沒期待你送過,一邊將傑諾銜著的菸要了回去,動作流暢到上一秒見他才拿取走菸,下一秒煙霧就飄散到空中,完全漏掉放入嘴唇的過程。

  「怎麼樣?第一次吸,味道還不錯吧。」軍人問。

  「糟透了。」科學家悶悶地說。

 

  唯一不那麼感到糟糕的,只有他們兩人身上的味道如今如出一轍這點。

 

-

 

  「對了,我媽說下週我生日,要我邀你們家人都一起來後院辦派對。難得我放假嘛。」

  「就算你有空,我家人有空,我還有工作。」

  「你會排掉吧?」

  「……」

  「你會排掉吧,老師。」

  「……會是會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名字的位置在「名稱/網址」輸入即可喔!